在持續維持跑步習慣五六年後,有天開始覺得右腳腳底不太舒服,稍微休息幾天後再跑,還是不太舒服,慢慢地連左腳腳底也有異樣感覺。本來懷疑是否是足底筋膜炎,但是又沒有大家常說的早上下床踩地時會有好像觸電到的疼痛感發生。不過上網查了一下確定是非典型的足底筋膜炎沒錯。於是開始向跑友請教,這才發現原來罹患此病的跑友還不少。有跑友給了兩顆高爾夫球要我看電視時踩在腳地下滾動,開始還蠻痛的,但為了恢復跑步能力,於是咬牙苦撐。幾天之後感覺問題並沒有改善,反而還加重。跑友再出主意要我買筋膜槍回來打,不過他先送我一支舊款的筋膜槍。其實這麼多年我沒有好好善待也不知道應該如何保養自己的雙腿,讓兩隻小腿承受太多壓力,疲勞不斷累積,終於在一次全馬中爆掉了,那次我前後休息了近八個月才痊癒。在爆掉之前,有次我輕輕按壓小腿肚,就感到一陣強烈的疼痛,當時還傻傻地以為是跑步的正常狀況,可見得無知真的很可怕!

因為足底筋膜炎遲遲未能改善,於是上網查找資料,發現有各式各樣的避震鞋墊,買回來用卻效果不佳。又持續GOOGLE結果找到足底筋膜專用的鞋墊,這次賓果,重了大獎!在休息約一個月後,配合筋膜槍和專用鞋墊,終於又復活了!只不過現在沒有每天跑,跑步一天游泳一天,交叉不同的運動讓雙腿有充分休息的時間,而且泳池還有SPA設備,能有效的紓緩小腿和腳底。又由於我的疼痛點是在前腳掌,於是添購了前腳掌專用的矽膠墊,徹底加強保護。現在大部分時間會到運動公園的PU跑道上跑步,偶而才跑跑柏油路面,又持續跑步五六年直到現在依然持續著這項運動。

最近無意中在手機看到跑步的教學影片,好奇心下點開來看,覺得很受用,後來手機又陸陸續續跑出許多跑步教學影片,一邊看一邊回顧自己的跑姿,才發現自己的跑姿存在許多問題,於是又開始了一波調整。在調整兩三星期後,發現以前膝蓋稍微有些不舒服的地方有獲得改善,才知道以前的跑姿對膝蓋負擔較大。

簡單的整理自己的足底筋膜炎對策給大家參考,希望也對大家有幫助:
1)使用筋膜槍放鬆腿部肌肉。
2)使用足底筋膜炎專用鞋墊。(我使用的是在樂天買的美國SOFSOLE-Plantar Fascia筋膜舒緩鞋墊 )此外,所有拖鞋都必須換成厚底的。
3)使用矽膠墊。 (在蝦皮買的矽膠腳掌保護套)
4)多跑PU跑道,減少柏油路跑量。(專家建議使用跑步機,不過個人不喜歡待在室內跑)
5)多參考跑步教學影片,改善跑姿。
6)如果你是腳跟疼痛的足底筋膜炎,可以使用睡覺時固定腳底的護具。
7)使用拉筋板。這招是以前因為小腿治療去做復健時學到的,我沒花錢買,而是使用家裡不用的厚砧板,放在沙發背後的五金腳架上,可以調整角度大約60~45度,然後站在上面約15分鐘。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小腿肚拉伸的感覺,非常舒服。因為一般弓字步拉筋無法持續15分鐘,這種方法便利又有效。

※我不是在推薦或銷售以上器具,只是自己使用有效,所以提供大家參考而已喔!

 

 

arrow
arrow

    睡眠達人i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