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在前,這是個人的心得,不保證人人有效喔!

喜歡跑步到現在已經持續八九年,這中間陸陸續續受傷多次,唯有一次因參加全馬,跑到30多公里處時,右小腿肚肌肉嚴重拉傷,所以休息了8個月左右,其餘受傷休息通常不會超過一個月。

喜歡跑步但又欠缺正確知識,以至於後來得到足底筋膜炎。通常足底筋膜炎疼痛的位置大都在後腳跟,嚴重時早上起床腳著地時,會發出宛如被電到的疼痛感。但是我個人情況不太一樣,我疼痛的位置在於前腳掌靠近大拇指的根部。剛開始感到腳底疼痛後,大約休息了一個月沒跑步,這期間也開始研究該如何解決此問題,但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必須停止跑步,讓雙腳休息。社區鄰居也有兩人有此問題,最終就只能無奈停止跑步,大約經歷2年後自然復原。但也因為休息太久了,跑步的習慣和動機已經消失,就很少看到他們跑步的英姿了。個人不想步此後塵,因此希望找到其他方法解決,最後添購了兩樣東西:足底筋膜炎專用的鞋墊和前腳掌的矽膠墊。這兩樣東西網路上都有,請大家自行搜索。使用這兩樣東西後,我又持續能夠跑步了。喔,差點忘了另外一個重點,我後來跑步都盡量到運動場去跑PU跑道,這一點也很有幫助,尤其是初期還是可以明顯感到跑柏油路和PU跑道的差異。

後來持續又跑了幾年,足底筋膜炎狀況沒有變好但也沒變壞,反正可以跑,只要不要跑太多、跑太久(現在每次只跑6公里,約30分鐘),可說是與此疾病和平共處。話雖如此,但心中深處還是希望有機會徹底解決此一痼疾。後來從網路上知道薑黃是天然的消炎藥,家裡剛好有薑黃粉就開始每天使用一些,但薑黃粉味道辛嗆實在不適合天天食用,很快就放棄了。大約在一個月前又想起此事,於是上網搜索是否有薑黃膠囊販售,還真的找到了幾個品牌,經過比較後(還好有耐心比較),選擇了一個號稱有專利微粒,比一般作法更好吸收的薑黃粉,價格不高,因此懷著試試也無妨的心態買回來吃。每天一顆,吃到現在一個多月,真的有感覺到腳底疼痛感又減輕許多。更甚者,住家附近的運動場因疫情封閉不能使用,所以這兩三個月都是跑柏油路,這更讓我期待降級解封,再跑PU跑道後,是否有機會可以一拚完全復原。

寫本心得的動機很單純,只是希望跟我一樣有足底筋膜炎的朋友都能早日解決這惱人又難以解決的問題。祝福大家~

PS:足底筋膜炎專用的鞋墊很重要,不論跑步與否都建議都要穿;另外,所有的鞋子,包括外出和在家鞋子,都必須換成彈性較好、軟底材質的款式。

2022/2/18 PS:經過部段摸索,可以確定薑黃粉並未能解決足底筋膜炎問題。我後來又因為膝蓋內側疼痛是看了中醫的運動傷害科,才又發現了一些存在的疼痛點並未被自己發現,簡單的說從大腿到腳底都有傷,在醫生的建議下買了筋膜放鬆槍(其實也沒有買,只是剛好友人有兩套,給了我一套。),拿到槍後開始從大腿到腳底逐一施打,一開始施打時會有較強烈的疼痛感,特別是小腿後側肌肉群更強烈。在經過兩星期後,發現效果很棒!原來自己跑步後的收操並不能真正放鬆肌肉群,日積月累後,造成筋膜和肌肉的長期慢性發炎,運用筋膜槍後,才真正讓這些長年被我操勞的部分得以放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底筋膜炎
    全站熱搜

    睡眠達人i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