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落枕了 這次脖子往後落枕!
有自我自療的方式嗎?

...........................................

「落枕」應該是許多人都曾經歷過,一旦落枕,脖子幾乎動也動不了,一切都變成以慢動作來進行,如果不就醫,大約需要4、5天才能恢復。我個人以前就是台語所說的「歹睡癖」,幾乎每三個月就會患上一次,真的是苦不堪言。當時對落枕及其形成原因完全是「莫宰羊」。
俗名「落枕」的症狀,其實就是頸部肌肉急性發生痙攣與拉傷。常見的落枕發生原因有三種:一是睡姿、站姿或坐姿長期不良;二是睡覺時頸部處於溫差大的環境,引起肌肉收縮痙攣;三者是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引起頸部肌肉群發炎等。其中睡姿不良主要就是指不合適的床墊和枕頭,尤其是枕頭,枕頭的材質如果光是澎澎軟軟的很容易缺乏應有的支撐力;或是枕頭用久了枕心變形,導致枕頭左右兩側高矮不一;或是枕頭太高、太有彈性造成頭部和頸部處於不安穩狀態。以上這幾點都很容易讓你落枕,因此要防止落枕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更換一顆合適的枕頭。材質方面我個人還是最推薦親水性記憶綿,自從我使用記憶綿枕頭之後,已經有五、六年左右不曾落過枕了,只要高度和軟硬度適合你的需要,幾乎可以斷定從此你將與落枕無緣喔!

落枕後若有腫脹現象,則應該先行冰敷,等到消腫之後可以:
* 熱敷。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讓血液恢復循環。熱敷的溫度要在體溫以上,但不要超過攝氏四十五度,以舒服的姿勢敷十到二十分鐘。
* 針灸。如果疼痛不堪,可以找醫師針灸。針灸能刺激身體內自然止痛的介質,舒緩疼痛。
* 其他專業治療。如求助專業復健科診斷 。
* 「漸進伸展法」。把頭往疼痛的一邊慢慢轉動,一感到疼痛就停住,但不要馬上縮回原來位置,停在原處等到痛的感覺慢慢和緩後,再「得寸進尺」的增加轉的幅度。* 「壓點轉動法」。避開急性發作的前兩天,在疼痛稍微和緩時摸脖子中間突出的脊椎,一節節往下找,找到最痛的一點壓住,然後開始轉向疼痛的一方,來回轉七到十次。休息一下後再做一輪,連續做三輪。

以上
睡眠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睡眠達人i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