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30年前因為提重物而不幸閃了後腰脊,我不以為意,沒看醫生,後來腰不疼了,也就淡忘了此事。
其後多年間,我又因為打羽毛球、坐姿不良等等因素,常常犯腰痛,過後發覺牽連到右腿也疼痛,可是我都堅持跑步而使得疼痛消失。
最近,我又因為運動----打球和拿啞鈴,使得腰痛復發,這次我發覺腰痛不再是跑步能解決的了。經過和患友的交流,我做了很簡單的腰部運動,疼痛減輕很多,現在是有時有點酸。
有患友勸告我,不可跑步。跑步會加劇椎間盤突出的疼痛。我就納悶了:過去我都是靠跑步消除了腰痛,現在突然說不能跑步了,我有點不能接受。
我的椎間盤突出看來似乎不太嚴重,但我怕後續的照顧不佳,會使得病情轉重,所以請教網友們:
患有椎間盤突出症可以跑步嗎?
謝謝你們的指教!

-----------------------------------------------------------------------------------------------

椎間盤突出主要是因為脊椎彎曲變形
形成不平衡的壓迫
導致椎間盤的突出
所以只要從事的運動不會加重這種彎曲變形
還是可以持續進行
不過最好能從事兩手兩腳的運動
打羽球幾乎都是單邊用力
比較不妥
最好是像游泳之類的運動
有牽引的效果又是兩邊平衡的運動
當然換氣時也應該左右交換進行

保養上可以兩三個月到復健科去做一次腰部牽引
可以幫忙拉正脊椎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日常的姿勢
絕對不要翹腳或傾斜站立或坐
床墊和枕頭一定要合適
床墊太硬或太軟都會加重病情
枕頭不能太高
國人對枕頭經常有錯誤的認識
幾乎都睡太高了
關於枕頭和床墊對人的影響等專業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

以上
希望對你有幫助

擷取

arrow
arrow

    睡眠達人i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