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剛開始對佛法產生興趣時,南懷瑾的諸多著作,尤其是「金剛經說什麼」一書對我有莫大的影響。南懷瑾以幽默、詼諧、白話、生動活潑又簡單易懂的方式,讓全無佛學知識的我得以領略金剛經的幽微大義些許。對此,我要頂禮南懷瑾先生。但是隨著逐漸深入各種佛經,且得知南師對雙修的態度,開始讓我產生極大的疑惑。最初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批判南懷瑾的文章,其實幾乎都很難接受,特別是談到雙修的部分,認為這些應該都是對南師的惡意毀謗與造謠。我以希望替南師翻盤澄清的心態,上網繼續搜索,希望找到南師批判雙修的事證。但讓人非常失望的是,不但沒有因此找到有利的事證,反而進一步證實南懷瑾真的是支持並贊成雙修的。

開始我找到的都是單篇文章,但這些文章大多缺少明確的出處,因此不足以認定必是南師所說。後來找到了「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一書,由老古文化出版,現在市場還在賣,因此已經可以斷定就是南懷瑾所說無誤。裡面談到雙修的部分,痞客邦有部落客將全文貼在其網站內,今引用部分內容如下:

"      懷師:移喜磋嘉是西藏密宗教主蓮花生大士的明妃,也就是雙修的對象,她在西藏修行證果。在西藏,成佛的男性,也就是男佛,叫佛父,成佛的女性叫佛母。"
註解:這樣解釋「佛父」與「佛母」的,只見於於西藏的喇嘛教中,不論南傳或北傳的佛教均無此說法。

"  懷師:密法中,女性的種子精華一般叫紅菩提,男性的叫白菩提。...這裡講到,他們雙修七個月,他們有精卵的排泄嗎?沒有!他們已經把女性的卵,男性的精化掉了,都變成了菩提種子。這都是科學的大問題。真正告訴你們密宗的東西,你們會害怕的。好比說,他們認為女人月經的血,男性的精-都是寶貝,都可以拿來供佛。洗澡的水倒了也犯戒,要先喝三口才能倒。一般人認為身體是髒的,其實都是紅白菩提變出來的寶貝。拿莊子的話來說,我們認為的世界上好的東西,像那些好吃的東西,其實都是最髒的東西變出來的,也就是化腐朽為神奇。"
個人見解:這樣的化腐朽為神奇,還真是神奇。

"  懷師:西藏的紅教講究男女雙修,美國也有很多人教人交媾的技巧,收費貴得很。真正的紅教雙修,講的是氣脈成就。關於雙修,各個派別爭論很多。有的說,開始時就要雙修,為了了欲,等這一階段過了以後就單修了。有的認為,先把氣脈修習到一定程度,再用雙修使氣脈達到最高的成就。有一派認為,完成許多修行成就後,最後一次男女雙修得到報身成就,達到色身的轉化。報身也叫色身。...宗喀巴大師創立黃教,主張單修,禁止雙修。但是,他也承認,要想得法報化三身成就,只好等到自己這個肉體毀壞,中陰身時雙修,這是另外一個秘密了。"
引用了三段文章,多足以說明南懷瑾對雙修的真正看法了。個人對佛法的認識還是很淺薄,不過大家靜心想一想,要得知雙修到底是不是正法?是不是佛的正法?其實只要問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
"試問,就我們所知的諸佛之中,有哪一尊佛是因為雙修而成佛的?我們的世尊釋迦牟尼佛,有雙修嗎?大家能想像佛菩薩雙修時的畫面嗎?"

其實答案不說而明。一個連在家五戒都不能持的修行者,他還是正法的修行者嗎!故知,我們在法的簡擇上,一定要張大法眼啊~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朋友其實可以閱讀楞嚴經,佛對雙修的破斥,也可以參考成觀法師的影片。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 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9:

「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讚歎婬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 弟子婬婬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畢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汝今未須先取寂滅。縱得無學留願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眾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見。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汝遵佛語名報佛恩。」(CBETA, T19, no. 945, p. 151, b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懷瑾 雙修 双修
    全站熱搜

    睡眠達人i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