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多月前開始右手的小指和無名指感到異常的疼痛,甚至無法握住和提取東西,只要稍一用力,就感到疼痛無力。這種情況延續了兩個星期之後,終於受不了去看醫生了。醫生用超音波觀察小指和無名指的關節處發現有發炎現象,因此開了一星期的藥並囑咐若是藥吃完後還沒好轉再來看,並從事復健。過程中醫生並未說明為何會發炎。吃藥期間疼痛完全消除了,心想應該沒問題了吧?但是事後疼痛又慢慢回來了,雖然沒有以前那麼嚴重還是會疼痛。

因為住家樓下就是游泳池,我也幾乎每天到泳池報到。一天與在林口復健科工作的鄰居聊天談到手指的情況,鄰居表示這個應該是滑鼠手引起的,並建議我改成左手用滑鼠。當天回家後就開始訓練自己使用左手來操控滑鼠,幾天之後疼痛真的消失了,雖然還沒痊癒,但平常已經感受不到疼痛。正感到慶幸之餘,又發現左邊肩頸到了晚上時會感到疼痛。因為我晚上總會打坐,以往都沒有這類情況,但最近坐到三十分鐘左右,左邊的肩頸就疼痛到讓人受不了。

於是我開始密切注意疼痛發生的時間和狀況,並上網查詢資料。網路上確實有許多關於肩頸疼痛的資料,有教人如何放鬆的,有教人如何摺毛巾來幫忙固定脖子的,我都一一嘗試照做,雖然有比較舒服一些,但是問題還是很嚴重。於是開始回想,最近這兩三個星期的生活型態和以前有何不同?怎麼以前從沒痛過的,最近突然如此嚴重?終於讓我察覺到最近唯一的改變就是從右手換左手使用滑鼠。而由於座位的限制,我使用左手操控時,必須伸直整隻手臂,是不是因此造成左邊肩頸的僵硬?那麼首要的工作就是舒緩僵硬的情況。還好泳池中有SPA水柱,因此開始利用SPA拍打頸部,發現情況有好轉但還是會疼痛。因此再猜想,或許我以為是脖子疼痛但其實是肩膀疼痛?於是改變拍打的地方,使用較大衝擊力的SPA水柱來拍打肩膀,尤其是肩膀和脖子的交接處,當水柱衝擊下來打在該處時,整個肩膀和脖子感到異常的舒服,心想這下終於找到問題點了。下午打完SPA後,當天晚上在打坐時肩頸的疼痛現象幾乎消失了。因此可以確認問題點確實就在使用電腦和滑鼠時的姿勢不良。

因為自己專業在於枕頭的使用與銷售,所以對頸椎疼痛本來就有一些認識,但是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們,除了晚上睡覺的枕頭之外,確保白天工作姿勢的正確一樣重要。我碰過一些客人是晚上睡覺時和白天剛起床時刻肩頸最疼痛,這種疼痛一直到中午過後就會慢慢消失。由於時間點集中在晚上和開起床時,所以大概可以推斷跟枕頭和床墊相關性較大。而我的情況剛好相反,是黃昏到睡覺前最為疼痛,睡覺後疼痛就消失了。還好經過推敲和朋友建議終於逐漸找回原本的健康了。

 

arrow
arrow

    睡眠達人i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