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與兩位大學同學相約到另一位睽違已久的同學家中作客,
雖然我跟這位同學比鄰而住,但是平日大家都比較忙,
因此我回到台灣兩個月後,才總算藉此機會碰上一面。
同學相聚難免聊聊往事和近況,同時大家都已過不惑之年,
當然健康也是談論的話題之一。
當時一位同學問我到底應該去哪裡買床墊,
這一問我當時楞了一下才溫溫吐吐的說了幾個建議;
第一,除非口袋夠深,否則不建議到大型的連鎖床墊專賣店選購,
原因是成本考量,試想一下,一個幾百坪大的商場只賣床墊,
其租金與開支肯定要灌入單價裡面,因此售價勢必較高。
雖然這些連鎖家具商場的品牌眾多,似乎選項較多,
但是依據我的專業,眾品牌之間的產品同質性其實很高,
因此不太需要數量如此龐大的產品群,
場子大只是營造出一個專業氛圍,這一點與美國的狀況有所不同。
第二,大型的家具店不代表就比較便宜,
因為已經有一個高單價的商家當先鋒,因此與這些家具商家打交道,
需要努力還價。
第三,一線的知名品牌專賣店,我個人認為這些知名品牌的性價比並不高,
尤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更是如此。不過如果真的對一般的床墊品質不放心
那麼買大品牌至少能讓自己安心些。
第四,太過便宜的床墊不買,將常可以看到一些破盤價的產品,
千萬不要貪小便宜選購,因為有些產品的售價已經不敷成本,
到底產品如何製作出來,你我無法想像。
所以我的結論是口袋深且不怕被多賺,可以找一線品牌店,
想省點錢可以找一些二線的商家和品牌,
而且以前我也談過,
在台灣一線和二線的廠家生產規模差異不大;
而進口的產品有些非常不錯,但有些則不見得適合國人,
只不過要辨識出誰是優質品牌和商家確實很不容易,
多聽多比較、稍微做些功課還是不二法門;
業務的話不用盡信,我私底下喬裝消費者走過許多店家,
發現台灣的床墊業務真的非常不專業,甚至信口開河,
操弄著一些專業術語,但是實際上錯誤百出,
令人汗顏,在我走過許多國家當中,
台灣業務的不夠專業算是前幾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睡眠達人i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